【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各地各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 2022-05-18 12:08:06
来源:衡阳市信访局

 2022年5月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条例》,开展了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常宁市

       5月18日,常宁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在青阳广场启动,市委书记吴乐胜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卫华,所有在家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以上领导及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市直单位负责人参加。


       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台,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重点宣传如何通过正当途径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网上信访途径,以及严厉打击缠访闹访重访越级访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内容。并对现场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合理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规范信访行为,理性反映诉求。

仪式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卫华在市政府9楼主持召开市第二次信访联席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邹雄杰讲评2022年1-4月份信访工作,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副市长提名人选、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候选人罗鹏宣读了“三大一治”信访工作专项行动方案;荫田镇和市交警大队就信访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上,市委书记吴乐胜现场交办了案件,他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吴乐胜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打好信访“三大一治”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握新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要研判新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聚焦新任务,全力攻坚克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大一治”的总体要求,抓实抓细各项任务,突出抓好四个关键,重点群体要稳控到位,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全力提高满意度,抓好示范县市区创建。要构建新机制,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属地和部门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工作考核,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处理不力,引发越级非访的,要按照尽职免责、失职问责、追责必严的原则,严格倒查责任。
      吴乐胜号召,各级要当好《条例》的积极宣传者和坚定执行者,把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常宁样本”,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常宁市信访局供稿)


南岳区

       为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5月18日,南岳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信访局在辖区人流密集街道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

“《信访工作条例》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而制定的条例...”工作人员耐心向来往群众普及《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和相关重点条文,并通过设立宣传展架、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让群众了解信访的基本程序、知晓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有效有序反映问题。同时,现场还设有法律咨询台,“零距离”为群众答疑解惑。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认识度,增强依法有序表达信访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南岳区信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