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 (专题片)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0:42
来源:办公室

《永远在路上》是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

该片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 第1集 人心向背

  •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对世界的宣示。因为,这是民意所致、民心所向。每个人都期望生活在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里,这关乎每个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效果怎么样,人民的心中自有一杆秤。人心向背是最公正的砝码,也是唯一的砝码。


     

  • 第2集 以上率下

  • 以习近平总书记出京调研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为例,讲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转变。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清廉节俭蔚然成风。但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却无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依然我行我素,直到最终底线失守。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沉迷奢侈享乐之风进行自我剖析。无数案例证明,领导干部“破法”必先“破纪”,不正之风是腐败产生的土壤。党中央抓住作风这个关键点、切入口,始终聚焦“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使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 第3集 踏石留印

  • 本集通过剖析矿泉水瓶装茅台、办公室里藏暗门等多起隐形变异的“四风”案例,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王天普,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现身说法,深刻反省和剖析由大吃大喝到奢侈腐化、由违纪到违法的过程,警示告诫每名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纪律,触犯了就要受到严肃查处。


     

  • 第4集 利剑出鞘

  • 本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等对自身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自我剖析和深刻忏悔,说明一把手腐败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政治生态的破坏,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要修复曾经污染的生态,让它重新变得风清气正,也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需要持之以恒地去呵护和培养,需要一砖一瓦,按照严格的规矩和标尺,踏踏实实地建设。


     

  • 第5集 把纪律挺在前面

  • 本集讲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通过分析天津、江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三起案例,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绝不仅仅是查处一批贪腐大案,而是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党,防患于未然。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本集中对自身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刻剖析,讲述自身由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违纪走向违法的蜕变过程,说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  

  • 第6集 拍蝇惩贪

  • 本集讲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剖析山东、广西、安徽、新疆、贵州等省区发生在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6起典型案例,说明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侵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的获得感,伤害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本集介绍了中央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重点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筑牢党执政的根基。


  •  

  • 第7集 天网追逃

  • 本集讲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列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通过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天网行动和发布百名嫌犯红色通缉令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反腐败的决心,对外逃人员形成了强烈的震慑。通过剖析王国强、李华波案件,介绍程幕阳在加拿大的生活变化和乔建军、赵世兰在美国被提起公诉等案例,反映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  

  • 第8集 标本兼治

  •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本集内容蒋洁敏自述: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