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远方的游子有家可回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7:18
来源:衡东县信访局

俗话说得好,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包罗万象,涉及到了老百姓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等,专做信访工作的我们,每天身边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算是见识了世间的生活百态。
       
        记得是一个星期五,因信访局接访大厅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缺,局里要求每人每天在大厅值班一天,刚好轮到了督查督办室谭志义主任跟我值班。下午如往常一样3点准时到达大厅准备接待来访群众,刚坐下就进来一个皮肤黝黑的老者,走路摇摇晃晃,口里念念有词,但听不清楚在说什么,经了解才知道,他是一名株洲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因家里条件不好,其沿铁路一线,边走边打工,出来几年了,快过年了,想回家过年了,但是囊中羞涩,连买火车票的钱都没有,中午是一位好心人士给了他买了一个盒饭,并喝了一瓶酒,没地方休息中午就睡在信访局的走廊上,希望政府能帮助他回家。

       了解情况后,谭志义主动联系了信访人老家株洲所在街道,证实了确实有这个人,其家庭条件不好,外出已多年没回家,家里人也很担心他,根据信访人诉求,谭志义耐心的做工作劝其去民政局的救济中心,那里会解决他基本温饱,并送他回家,但信访人不愿意,认为去救济中心的都是流浪汉,他一直在打工,有劳动能力,也能自食其力,不愿去救济中心,只是暂时因疾病没钱了,希望政府能帮助他回家。
   
        在多次劝阻无果的情况下,眼看马上要下班了,但其又不愿意去救济中心,如果现在没人帮助他解决问题,今天晚上他估计要睡马路了,这时谭志义主动走过去拿起了信访人的背包说:“来,你跟我走,我送你回家”。信访人开心的跟着他走了,露出了朴素的笑容。

        下班回家的路上,经过四牌楼,看见谭志义正带着信访人在售票点给他买火车票,并买了盒饭、水等让他在路上吃,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将信访人送上了去新塘火车站的客车。

        看着这远去的客车,不禁感慨,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事,真实的发生在我身边,虽然信访局没有民政救济等相关职能,没有相关救济经费,但他自掏腰包,为在外几年的游子创造了一条回家的路,这冬日不再冰冷。

        也许就是这一个个战斗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以他们仅有的力量,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冬日送去了温暖,夏日送去了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