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以情入理,以理服人,为群众解疑解难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6:46
来源:办公室

 近期,南岳区祝融街道衡岳社区一组居民联名呈具报告,要求重新收回万寿广场停车场的经营管理权。

        经了解,早在2000年,南岳区政府开始开发建设万寿广场,为安排剩余劳动力就业,将万寿广场停车场交给祝融街道衡岳社区一组居民经营。2016年,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改善旅游环境,政府开始对万寿广场进行提质改造。经区住建局与衡岳社区一组居民沟通协商,决定待2016年5月16日万寿广场停车场租赁到期后,由区公用事业管理处收回。改造完成一年后,考虑停车场坐落在衡岳一组、衡岳一组土地被征收等实际情况,明确若万寿广场停车场租赁权对外招标,拟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衡岳一组中标。2019年1月,万寿广场停车场租赁权对外招标。2月,南岳区高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凭借优良资质中标,获得停车场的经营管理权。为此,衡岳一组居民感到利益受损,要求重新接手管理停车场。

        为妥善处理好这一矛盾纠纷,区委书记曾建华亲自接访,召集区住建局、区信访局负责人了解情况,探讨解决方案。几天后,副区长谭建红前往祝融街道办事处,与衡岳一组信访代表面对面商谈。谭建红提到,不忘衡岳一组的贡献、不忘优化旅游环境的初心、不忘依法依规的原则、不忘曾经经营的历史,是政府处理该问题的原则。“十分感谢你们对于南岳旅游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规范停车场的经营管理是万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的关键一环,对于发展全域旅游意义重大,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支持。”“停车场的整个招标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大家也做到了全程监督。为保障衡岳一组居民利益,决定从中聘请保洁员两名,收费员两名,由南岳区高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落实。同时鼓励大家参与监督停车场的经营,如发现问题,可以向政府举报,后期再考虑是否进行经营权的变更。我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希望我们南岳的旅游环境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南岳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好处。”一番情真意切的交流让衡岳一组居民渐渐眉头舒展,说到“现在停车场的管理越来越趋于专业化规范化,在资质上的确难以竞争,我们也是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兼顾当地居民的利益,让大家心里平衡些。现在这个处理建议我们接受,大家齐心把南岳建设得更好,也是我们都期盼看到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开发全域旅游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居民的既有利益,但只要愿意坐下来平等协商,便能在法理与人情的矛盾中寻求到一个平衡点。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配合思想疏导,以情入理,以理服人,最终也就赢得了人民的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