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们的耐心换得老百姓的真心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6:04
来源:衡东县信访局

用我们的耐心换得老百姓的真心
                             ——一位基层信访工作者的信访日记

 

        在基层做信访工作久了,经常会碰到一些有趣的人,遇上一些有趣的事。回想起来,有这么一件小事让我记忆深刻。   
   
        “这事你们管吗?不管我就到县里去反映!”一天清晨,一位六七十岁左右的老人家还未进门就先声夺人,怒气冲冲地闯进乡群众来访接待室。可能是因为过于气愤,脸和脖子都涨得红红的。我感觉有些不对劲,赶忙起身递上一杯热茶,边打招呼边安慰道:“老大爷,您请坐下,先喝口水,消消气,有什么事情我们好好讲。”也许是见我满脸微笑,不好发作,坐定之后,老人家慢慢向我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老人家姓晏,是本乡桃源村人。今年上半年,村里为了方便出行,决定对村组道路进行窄路加宽。在修路过程中,承包商既没有跟老人家打招呼,也没有征得沿路须占地村民同意,就直接叫来挖机破土动工,占用了他家的一小部分土地。当老人家找到负责修路的承包商理论时,该负责人以“我是按照村委会的决定执行的”进行搪塞推脱,然后不予理睬。

        听完晏某的倾诉,我对事情的经过有了大致的了解,心中对矛盾的调解也有了大致的方向。村里修路致富是件大事,占用晏某家的土地是件小事,但是“小事不小”,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尽管占用的土地不多,但是已经损害了老百姓的合法利益,同时还存在侵犯村民知情权的现象。事情并不复杂,问题就出在我们的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忽视了群众的正当权益,没有采用正确的工作方法,没有跟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和解释,导致群众产生误解和怨气。我觉得只要我们的基层干部摆正心态,放低姿态,把党的好政策跟老百姓讲清楚,老百姓是会赞同的。

        “老同志啊,您大老远跑到乡政府来反映情况,不容易呀!我们非常理解。你看这样行不?我立马给你们村支部书记打电话,帮您协调此事,三天后给您一个明确的答复。”听了我的劝慰,晏某的脸色逐渐平静下来,端起水杯一边喝茶,一边带着些许疑虑问我:“你说的话能作数不?不是糊弄我的吧?”见老人家心里的疙瘩还未解开,我赶忙补充道:“老晏,你要相信党和人民政府。只要你不反对修路,这件事情我一定帮您解决好!”晏某见我表明了决心,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主动跟我拉起了家常。

        送走了晏某,我赶忙拿起手机联系桃源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了解清楚修路的基本方案和具体情况。得知该村已经制定了修路征地补偿方案,而且较为公平合理,只是在群众思想宣传发动方面做的不够细致,于是我跟村支书约定第二天到村里实地进行调解。

        不久后的一天,我接到晏某打来的电话。“蒋乡长吗?真没想到,我的事情在乡政府的调解下很快得到了解决。村委会不仅帮我置换了一块新土地,土质肥沃,位置便利,而且村主任为此事还特意到我家道歉。现在路也修好了,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我打心眼里高兴!”

        看到晏某欢欣鼓舞的样子,我的心里不由得轻松了许多。十几年的信访基层经历告诉我,面对来访群众,可能他憋着一肚子怨气,会造成一时的不快,但是我们要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认真倾听其诉求,分析其中的合理性,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讲究工作方法,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找准问题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最终使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是呀,金杯易得,口碑难求。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放低姿态,摆正位置,秉怀一颗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用我们的耐心换得老百姓的真心,信访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通畅,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