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香烟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5:27
来源:衡东县信访局

2019年6月10日下午4点多,一位60多岁略显沧桑的老人罗某林敲响了复查复核办公室的门,背着一个棕色的公文包,慢慢地拿出一沓厚厚的资料,里面有他写的各种申请报告,带着一脸的无辜和叹息向我和吴军诉说着他为农村信用社贡献了20多年的历史,却在1999年元月被信用联社以临时工清退,加上身患疾病、经济困难,现在请求恢复工职、发放退休工资、补办社保等。

        吴军接过这一沓的资料认真地翻阅,时不时地向罗某林询问了一些情况,最后语气凝重地说,“老人家,你这个事情根据《湖南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的规定,属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产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在我们复查复核这边是不予受理的呀,你可以通过仲裁或者诉讼的途径去解决……”。罗某林一听,心情顿时有些失落,从他的诉说中我们知道他为了这个事已经找过了相关部门,也碰到了很多钉子,甚至还被门卫拦过,可没想到进了县政府的大门满以为会有所收获,可还是解决不了。吴军见状,就耐心地给其讲了相关的政策,并指引他怎么样通过其他的法定途径进行解决。可罗某林还是不甘心,继续着他的诉苦,我们也耐心地进行着劝导。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六点,已是下班时间,罗某林见下班时间到了,赶紧拉开他那棕色的包,像是使出了他的“杀手锏”一样,摆出一条和气生财的香烟放到了我们的办公桌上,一边说着请领导帮帮忙,一边往外走。吴军赶紧过去把他拦住并严肃地说,“老人家,你赶紧把烟收回去,这是违反纪律的,你这个事我们能解决的话,那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分内之事……”然后指了指我说,“这个小伙子是搞纪检监察的,为人民群众办事是我们的职责,不是说收了你的烟才给你办,你再不收回去,那我就把烟送到纪委那边去……”。在再三的表明态度后,老人家拗不过我们,最终把烟收进了他的包里,然后和我们一起下班了。
6月15日晚上,我正在陪小孩玩耍,突然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进来说:“我是罗某林,你们邮寄过来的不予受理告知书我今天收到了,非常谢谢你们认真负责、遵守纪律的态度……”我才想起来是那个拿出一条烟的信访人,罗某林的信访事项是我们在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审查后,根据《信访条例》的规定是不符合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受理条件的,所以我们决定不予受理。

        在这个信访事项中,虽然我们没有帮上忙,但是信访人罗某林看到了我们信访工作人员“耐得烦”的态度以及为民办实事、清正廉洁、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所以才会主动打电话过来表示感谢,让我有些意外和惊喜,突然有种身为信访工作人员的自豪。

        复查复核作为信访事项处理的终结关,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处理信访事项,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不能让信访人满怀希望而来却失望而归。作为信访工作人员,必须时刻践行依法治访的要求,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的权益,同时我们也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警戒“香烟有毒”,拒绝腐败,让信访人相信党和政府始终将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