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上访群众当亲人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4:32
来源:衡东县信访局

信访工作是维稳的前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作为此项业务的具体实施者,我深深地了解到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所反映的都是共性的利益要求。信访作为桥梁和纽带,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及时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是信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都是信访工作最具体的工作内容。因此,牢固的坚持宗旨,认真履行职能成为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基础。      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在宣传教育、引导的同时尊重、理解、关心上访人,在信访接待工作中能够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甚至把个人电话号码等信息都留给了上访人,让行动不方便的信访人通过电话等方式解决问题。

        信访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每天面对的就是群众,以什么心态去面对,以什么样的感情去处理矛盾,这是每个信访干部必须直面的问题。在做信访工作坚持讲政策,讲法治的同时,更多的是对群众的感情。讲感情就是尊重群众意愿,对人民群众倾心关切,站在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大多数信访的群众都是弱势群体,反映的问题处理难度都很大,就更要我们带着深厚的感情去面对信访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采取群众乐于接受或能够理解的方法及时化解矛盾。从另一个角度讲,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只有带着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群众才能从我们一点一滴的工作中,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党和政府在群众中威信就会越来越高,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就能更好地加促进发展。 例如在实际的接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老大难的问题,光靠执行政策讲法律是根本行不通也无法说服老百姓的,我就不厌其烦的地对那些重复访的群众进行耐心的劝服、教育,告诉他们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不能因为个人的一点私利就否定政府的工作以及党对农民群众的关心。经过以理育人、以情服人,十分有效地遏制了多起上访隐患,为单位出了较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