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五里牌:农家板凳听民声 信访下沉得民心

发布时间: 2020-09-28 14:23:57
来源:耒阳市信访局

“谢书记,我是上岭村的老伍啊!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长达13年的心病,我的心情终于舒畅了!”日前,耒阳市五里牌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更碧再次接到上岭村上访人“老伍”的感谢电话。原来,种在老伍岳母家田里的“房子”被街道依法拆除后,每到丰收“尝新”(耒阳农村吃新米时节),老伍就按奈不住打来电话邀请谢书记来家“尝新”。这是五里牌街道开展“信访进村,板凳进户”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9月份以来,五里牌街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 “化解群众矛盾”作为突破口,创新开展“信访进村,板凳进户”活动,拓展“开门接访”的外延,把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两个月来,街道干部到基层接访群众562人次,受理问题线索76条,有效打掉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搭通了“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五里牌班子成员手里,每人都有一份“责任清单”,这是深入开展“信访进村,板凳进户” 活动以来,聚焦脱贫攻坚、阳光村务、民生项目、群众纠纷等突出矛盾或问题,广泛收集或受理的群众信访举报,并分门别类列出清单,责任到人,限期办结并答复群众,实行周调度、月统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今年9月初,在走访火田村6组时,贫困户谢振龙(其儿患有精神病)反映“同村人贺新荣占用其10余平方米的土地,用于硬化自家住房门前马路”的问题,五里牌街道武装部部长、信访办主任(兼)谢小平受理后,第一时间召开现场办公会,制定解决方案,20年的邻里纠纷问题在9月下旬得到解决,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只有和信访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呼声,才能真切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才能找准矛盾各方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增加解决问题的底气和把握。”谢更碧告诉记者,当前,该街道以群众的问题为问题,以群众的困难为困难,把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唯一标准。此次活动中,根据信访下乡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围绕问题清单,一个一个攻坚、一件一件落实,实行“一揽子”受理、“一条龙”解决。据了解,“信访进村,板凳进户”活动开展以来,该街道非正常上访同比下降86%,为群众办实事302件,“信访进村,板凳进户”活动成效明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