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泉湖镇:聚焦“三抓”工作思路,跑出“零上访”项目工程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4-01-06 10:16:04
来源: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来,衡南县泉湖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抓防、抓实、抓细”的“三抓”工作思路,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出镇”,实现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零信访、零舆情”,征地拆迁任务在时间、效率、质量上均为全省第一,被称为“衡南速度”。

        “党建引领+信访抓防”激活治理“新引擎”

      党政同心、上下齐心、全民一心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一是抓细责任清单。泉湖镇制定“党建+信访”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构建县统筹协调、镇高效执行、镇村协同的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每周召开信访工作例会专题调度会商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二是抓实入户走访。充分发挥屋场党小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开展微走访。入户摸清衡永高速和宁电入湘涉及的征地拆迁人数,实现网格化管理。构建“网格员+5”模式,即县级领导、镇党政领导、镇分管领导、村干部、组长的“五级网格”管理模式,建立各级网格员每月至少走访困难群众2次的工作机制,做到信息提前预警,隐患超前消除。三是抓深服务管理。动态掌握各类特殊重点人群的不同情况、不同需求,形成类别管控、定向服务,实现管理精细化、服务个性化、工作科学化,切实提升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能力。

     “屋场恳谈会+信访抓实”畅通民意“新渠道”

  泉湖镇以用好屋场恳谈会制度做为信访工作抓手,做到察民情、听民意、暖民心。一是开好群众敞开心扉的“倾诉会”,让群众直言相告、倾情诉说,镇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诉求,并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二是开好群众思想的“教育会”,屋场恳谈会从具体的事情入手,体察民情、倾听民生、化解民忧,针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既讲清楚党和政府的政策安排,又讲清楚具体实施的现实条件,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理性对待,化解矛盾、增进理解。三是开好信访矛盾的“调解会”,泉湖镇积极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面对面与信访人坦诚沟通,找准问题症结,对当事人进行思想疏导,达成共同解决问题的意向,将群众的诉求解决在基层。如在中伍村召开屋场恳谈会时,蒋木组群众提出安置点设计的挡土墙偏矮,安置点前面没有设计护坡,存在安全隐患。镇里了解情况后,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最终妥善解决群众需求。

     “周一接访+信访抓细”搭建诉求“新桥梁”

        泉湖镇注重从细节入手,抓细信访工作。一是创新接访方式。除了要求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还设立每周星期一为书记或镇长开门接访日,其他日子为党政班子成员带班接访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二是建立信访清单。对于上访群众,该镇真诚倾听群众诉求,对群众诉求登记造册,有理予以解决、无理予以解释、困难予以帮扶,同时定期电话回访,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建立社综、派出所、司法所“三位一体”联动调解工作机制,设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整合各部门力量,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衡南县泉湖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抓防、抓实、抓细”的“三抓”工作思路,依法高效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化解信访案件138件、矛盾纠纷26起,化解率达100%,让泉湖平安建设的“底色”更亮,群众幸福的“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