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1+1+N”基层治理石鼓模式

发布时间: 2023-12-21 18:28:32
来源:新湖南•法报视线
近年来,石鼓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创新构建了1+1+N基层治理模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推动群众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源头化解,切实将矛盾隐患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成效显著。

建立一个平台,基层治理格局焕然一新。

基层治理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石鼓区因地处中心城区老城区,历来社情民意复杂,社会矛盾纠纷众多,社会治理难度大,区委政法委在全国首创集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信访维稳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和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五中心合一平台,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实战化运用,解决了群众信访过程中多头跑、重复跑、反复跑的问题,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和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2019年中国改革年鉴将五中心合一经验收录其中,并广泛推介。

一个工作法,基层治理质效不断提升。

石鼓区立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情理法融合”工作法,特别是区人民检察院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时,破除传统的“结案事了”“就案办案”的办案思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以“情”为先、以“理”为主、以“法”为盾,创新构建了情理法融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法,通过用活了三张清单、聚焦了三大需求、建立了三项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扎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消弭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了一批多年重复信访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价值目标,今年11月,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探索 N 项机制,基层治理创新百花齐放。

四访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接访、约访、下访、回访的“四访”机制,将开门接访与俯身下访相结合,及时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之难。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区检察院用活“三张清单”,畅通信访渠道,聚焦“三大需求”,彰显司法温度,创新“三项机制”,聚集化解合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化解中心,设置五大功能区块,引入法院远程音视频调解、速裁科技法庭,集信访调处、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里安抚等功能于一体。在镇街和村社区层面全面推广,建立一中心一站一室治理模式。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区法院创新设立“衡阳市价格认证中心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分中心”,线上成功调解湖南省首例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买卖合同价格争议纠纷案。调解以零成本、专业精、少对抗、效率高等优势,调价格之争,解民生之忧,打造了“一中心,多网格,全链条”诉源治理工作品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开展云治衡阳平台试点,科学设置274个网格并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02人,建立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的运作机制,切实加强基层社会矛盾调解工作。

“1+1+N”基层治理模式运行以来,效果明显,反响良好。实现了从一家接访到多家处访的转变。解决了过去职能部门各自为政、信息阻塞等问题,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坚持统分结合,建立分类办理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既有“一扇门”统一接待,又有“多扇窗”分流化解。建立健全调解工作制度,建立了6个调解室。形成“分流办理、及时调解、多元化解、稳定托底”四步工作法和受理登记制度、分流办理制度等十项工作制度,积极构建集中会商多元闭环化解机制。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进一家门,解百家难,据统计,三级综治中心已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件,化解纠纷成功率达96%,累计共帮扶群众2000余人,为居民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同比分别增加27%、21%。实现了从久拖不决到全链条负责的转变。对已化解的信访案件定期进行跟踪回访,在回访中重点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对存在反弹风险的当事人及时组织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措施、提前妥善化解处置,形成管理闭环,切实巩固重复信访案件化解效果。2021年以来,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率逐年提高。实现了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发案数实现零增长,上访数为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者系石鼓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