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多措并举化积案 用心用情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23-12-21 18:18:58
来源:湖南法治报

       近年来,耒阳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推动化解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截至目前,中央联席办交办耒阳市第一批、第二批专项工作167件已全部办结,第三批专项工作交办65件,已化解65件,审核化解率100%,168件省巡交办件全部办结,信访件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都达到98%以上,连续二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强化政治引领,把高位推动作为关键

      耒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始终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高位谋划,高位推动。

       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6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专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包案领办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主动约访下访,实地见人见事,现场办公协调,主要领导包保信访件全部办结,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层层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责任。

       市信访联席办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项目化管理,采取专班推进、在线跟踪、动态调度、逐案审核、定期通报工作机制,推动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高质量化解。对案件化解不力、进度缓慢、倒流多发、失职失责的责任单位,实行提醒、督办、约谈、追责“四函联督”制度,全力推动责任真落实、工作真开展、问题真解决。

      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市信访联席办牵头抓总、部门联动配合,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调动各职能部门力量参与,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做到责任联动、工作联动、政策联动,有力推动各类信访问题的解决。

      注重多管齐下,把事要解决作为目标

      信访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耒阳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原因,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

      细化分类施策。对中央联席办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包案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逐案听取情况汇报,逐案进行梳理分析,逐案研究破解路径,逐案落实化解责任,对诉求合理符合政策规定的一般事项,集中力量,快结快办;对涉及面广、办理周期长的复杂事项,制定化解方案,分步骤解决;对诉求过高或无理的,加强思想疏导,主动上门释法明理打开心结;对生活困难的,帮扶解决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

      深化下访接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实行“开门办公”“夜宿乡镇值班”等制度,以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为突破口,带案下访、主动作为,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群众家中,耐心听取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心结不解开不罢休、案件不销号不罢休。

      强化源头预防。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实现矛盾纠纷可登记查询、可跟踪督办、可分析研判,全面推进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出台《关于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和责任单位首接首办责任,加大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和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复信访发生。

       坚持群众自治,把多元调解作为抓手

      耒阳市推行“湾村明白人+”模式以来,信访部门积极探索推行“湾村明白人+信访”工作模式,引导“湾村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助党委政府把矛盾排查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5451名“湾村明白人”充分发挥人熟、路熟、情况熟的土著优势,定期收集、反映当地社情民意,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村“两委”报告,争取就地化解,力争实现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

       通过入户走访,将各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面对面向群众宣讲传达,对部分群众因缺少法律常识、上访心情焦急、容易极端上访等问题,“湾村明白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依法说理,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采取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等方式,在“唠嗑”间把“麻纱”解决在湾里,让群众感到“湾村明白人”真正把自己当家人,把自己的事当作家事处理,达到情理上感化,法理上教化,部分信访人在“湾村明白人”的感化下变“上访”为“劝访”,在地方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