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同行 为民解难——衡南县做实做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07 18:20:15
来源:湖南日报

“拖欠的工资到账了!”“办证问题解决了!”…… 前不久,记者来到衡南县信访局采访,几位信访人谈起诉求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一个个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展示着衡南县信访工作的成效。2019年以来,该县先后3次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三无)县”,4次获评“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三无)县”。

  下沉接访暖民心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

  衡南县将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县级领导干部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带头到基层接访、一线处访,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忧。

  车江街道至衡阳市区原有一条公交线路,群众可以就近乘车,但线路调整后,群众需步行到3公里外的站点乘车。今年8月22日,县委书记胡果雄在车江街道下沉接访时,当地群众反映了这一情况。他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迅速与上级对接,加快公交线路调整优化,畅通群众出行通道。不到3天时间,转运班车就调整到位了,当地群众拍手称赞。

  2022年11月,茅市镇的刘先生等5人乘坐电动三轮车从核酸集中采样点返回途中发生侧翻事故,致使1人重伤3人轻伤,产生20多万元医疗费用,让几个家庭陷入困境。今年10月27日,县长许达现场接访后,要求民政部门对几人进行临时救助,医保和保险部门按政策予以报销医疗费。几位信访人忧心而来,满意而归。

  信访接待下基层,一线解题惠民生。据统计,2022年以来,衡南县县级领导通过公开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处理信访问题1629批次,化解信访问题1226件次,组织召开信访事项专题调度会议113次,推动解决重难点信访问题282件次。

  “四有推定”解难题

  信访是个大箩筐,群众把各种诉求往里装。面对纷繁问题、多元诉求及不断变化的“考卷”,如何作答?

  衡南县创新提出,从群众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有理推定、有错推定、有解推定、有法推定”工作法,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姿态,处理信访问题,解决信访积案。

  有理推定,即认真梳理甄别群众信访诉求,找准问题所在、弄清问题起因,真正站在群众立场,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错推定,即面对群众信访诉求,注重反思自身工作是否存在问题,勇于承认错误,主动担当作为。有解推定,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法推定,即注重双向规范,切实提升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云集街道一位群众反映,小区地下车库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应急照明灯不亮等问题。责任单位接诉后立即按照“四有推定”工作法进行处理,及时促进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人和心安。

  衡南县信访局局长谢晖说,坚持“四有推定”工作法,“把屁股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有效提高信访问题调解、和解质效,避免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和信访人“老事+新怨”堆积。

  屋场恳谈化矛盾

  2019年,衡南县选取“屋场”这个最小基层治理单元,按照“宣传宣讲、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原则,首创并推行屋场恳谈会制度,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发展在群众家门口谋划。

  如今,衡南县正在开展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屋场恳谈会已成为该县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品牌活动。

  去年6月,云集街道渡口村,一农机农技种养专业合作社不小心将除草剂喷洒到了村民刘先生的菜地里,造成经济损失。因赔偿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产生纠纷。经村委会协商无果后,街道干部组织双方当事人、村干部和当地村民20多人一起召开屋场恳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一起劝解双方,最终促使双方各退一步,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向阳桥街道白洋村,曾有一块土地因权属纠纷成为信访“老大难”,通过几场屋场恳谈会协调后,如今已顺利开发成四季果园。

  据统计,2019年以来,衡南县共召开屋场恳谈会24105场,收集意见建议12611条,收集汇总各类问题15075个,解决问题1340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