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三调联动”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发布时间: 2023-11-22 10:23:27
来源:农民日报

“太感谢政府了,我终于拿到交通事故后续治疗费了!”前不久,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萱洲镇康某家中,康某握着镇党委书记廖志伟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原来康某2016年经历了一次交通事故,当时双方私下协商解决。2019年康某旧伤复发提起民事诉讼,历经法院一审、二审、再审程序,康某对法院裁定的8.8万元赔偿不服,随后多次上访。针对康某双腿因事故导致残疾、家庭因巨额医疗费不堪重负的事实,萱洲镇党委、政府主动揽起属地责任,安排专人多次到县法院、县司法局咨询,并给康某申请法律援助。县法院就康某案件组织了3次庭前调解,该村的人民调解员巧用亲朋好友等社会关系寻找突破口,打开康某心结。康某降低心理预期,接受了肇事方赔偿及政府帮扶共计37.4万元的方案。这起信访积案的圆满化解,是衡山县在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积极构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衡山县加强信访与调解、诉讼、复议等有效衔接,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不断吸收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全县累计化解乡村矛盾纠纷570余件,一次性化解率为99.8%,群众满意度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