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馨正赴哲桥镇下沉接访

发布时间: 2023-09-13 09:04:34
来源:文明耒阳 • 要闻

9月12日上午,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到哲桥镇下沉接访和约访,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他强调,要把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浦江经验”,深化“湾村明白人”基层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赖馨正共接访4批约访群众,认真听取他们反映的关于民政救助、“保交楼”、征地补偿、水厂设施设备维修等问题,详细了解问题根源、办理难点和处置进展,与来访群众、有关部门和属地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并逐一予以回应。他要求相关单位扛牢责任,认真办理,加强跟踪落实和督查考核,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要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化解信访个案中寻找普遍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条块联动,实施综合治理,以严实作风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探索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赖馨正强调,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聚焦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充分运用“五步一规范”工作机制,发挥“夜宿乡镇值班”、“党员干部包户”等制度作用和“湾村明白人”等群众骨干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自觉做问题的“终结者”,决不能做问题的“传递者”,更不能做问题的“制造者”。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主动下沉到基层、到一线、到矛盾集中的地方现场接待群众,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大攻坚化解力度,及时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解决好,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宣传好,把群众的情绪心结疏导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耒阳市领导郭兴中、梁志雄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