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三个一”工作法 高质高效办理省委巡视信访交办件

发布时间: 2023-05-09 16:14:39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耒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将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抓,创新工作方法,沉下心来办,切实做到“案情不调查清楚不放过,问题不处理到位不放过,信访人不息访不放过”。截至目前,巡视组交办的第一批信访件办结率100%,第二批、第三批办结率均超过90%。


构建“一套体系” 理顺机制促化解


  耒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办理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总指挥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开门接访”“夜宿乡镇”等制度,有效构建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市信访联席会议主抓,市级领导包案主推,责任单位主办的运行体系。今年以来,市领导带头包信访交办件78件,目前已化解74件,化解率达到94.78%。


  收到交办事项后,专班人员在24小时内通过公开接访、定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四种方式,与信访群众和相关知情人见面,在面对面沟通中寻根问由、解释政策、疏导情绪,全面掌握信访人情况。今年以来,工作专班分别与信访群众和相关知情群众见面座谈130次,记录收集交办件有关素材367份,做到了“真见面、真了解实情”。同时,按照“当下解决问题、长久不留隐患”的工作思路,统一制定《交办登记处置表》,明确化解方案,突出“信息清”“底数清”“责任清”,并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今年以来,工作专班共制定92套工作方案,一一予以明确交办件化解的时间、任务、责任等。


采取“一组模式” 优化措施促化解


  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做实初信初访,高质高效化解信访事项,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的发生。每个交办件均明确了化解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和稳控单位,实行部门联动,合力攻坚,构建“一起做工作”的工作格局,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变为“送上门去”的服务工作,通过“上门式”服务破解信访工作难题,实现干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面对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如,群众反映下水道堵塞喷洒污水,对其房屋造成损失的诉求,包案专班及时前往群众家中,现场查勘核实污损面积,督促开发商及时赔偿1.5万元给其清理并翻新,一家人均表示满意。


用活“一支队伍” 充实力量促化解


  深入推进“湾村明白人+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湾村明白人”人熟、路熟、情况熟的“土著优势”,协助党委政府把矛盾排查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摸清信息。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将“湾村明白人”融入村(社区)网格治理中,定期收集、反映当地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村“两委”报告,争取就地化解,力争实现“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全市“湾村明白人”共收集社情民意1100余条,预警信访信息180余条,排查矛盾隐患1000余件。


  说清法理。对于部分群众因缺少法律常识、上访心情焦急等问题,“湾村明白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依法说理,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难用法。如灶市街道灶市村10组100余户村民用土地置换的安置房,虽已建成却未按期交房,群众急不可耐。“湾村明白人”刘某积极协助包案专班,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耐心细致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经包案领导核实情况后,与开发商协商约定了交房期限与实际置换面积,督促开发商在今年10月份交房,确保诉求得到解决。


  理清矛盾。采取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等方式,以亲情式“唠嗑”把群众矛盾解决在“湾里”,今年以来,“湾村明白人”协助化解各类纠纷706件。同时,加大对上访人的教育转换力度,引导他们实现从“上访人”到“劝访人”的转变,切实为上访群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