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区:用心用情用法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 2022-08-24 16:33:12
来源:衡阳市信访局

8月17日下午,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金桥大厦业主叶绍军赶到石鼓社区,把一面锦旗送给工作人员。

“感谢区信访局、街道、社区,要不是你们帮忙沟通协调,我们40多户业主的房产证问题还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8月17日下午,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金桥大厦业主叶绍军赶到石鼓社区,把一面锦旗送给工作人员。

 原来,叶绍军悬在心里20余年的“难题”近期成功化解。2002年,金桥大厦的业主因为无法办理房产证而不断上访,后来因为历史遗留和消防未过关原因而无法化解,到了2021年,市政府出台政策,才让所有业主有机会办理房产证。后来金桥大厦所有业主与办理房产证委托人刘某发生纠纷,导致业主不断上访。石鼓区迅速组织区信访局、区遗留办、街道、社区进行会商,与双方多次召开协调会,倾听双方声音,拉进双方诉求,用心用情用法化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今年以来,石鼓区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总纲领、总路线、总指南,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该区全面落实信访工作“五步一规范”机制,将信访问题按照溯源、分类、明责、化解、稳控5个步骤进行处理,明确工作规范、处理规范和终结退出规范,推动信访工作问题处理有标可依、操作执行有规可循。

石鼓区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压实责任单位和包案责任人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坚持“五步一规范”机制,将工作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彻底化解矛盾上,加强力量配备,发扬攻坚克难的作风,力争尽早化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