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22-07-20 09:56:43
来源:衡阳市信访局

       7月20日上午,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主持耒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就“机构编制”“信访工作”两个专题进行集体学习。

       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孙鹏伟应邀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云应邀就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

       赖馨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宣传、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动耒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提高站位,把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树得更牢。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懂弄通机构编制领域各类法规制度,认真落实省委、衡阳市委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意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精准发力,把机构编制资源用得更好。要不断提高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全面提升机构运行、体制创新、队伍建设质效。要加大机构编制统筹调剂力度,优先保障重点领域用人用编,切实提高编制资源利用率。要强化管理,把机构编制纪律抓得更严。要树牢“机构编制法定化”理念,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要以“处处为民着想”的情怀抓信访。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心安”。要以“事事抓铁有痕”的力度抓信访。要落实好“五步一规范”机制,确保信访事项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到位;要坚持源头预防,注重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湾村明白人”作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抓信访。要坚持开门办公,主动接访、下访、处访,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确保本部门本领域和谐稳定;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自觉做问题的“终结者”,决不做问题的“传递者”“制造者”,齐心协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赖馨正指出,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学思践悟、严细深实”,自觉养成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干好工作,一定要专业、敬业,专业是基础,敬业是保障,两者统一起来就是责任心、主动性和执行力。这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为人民服务的前提,也是各项工作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