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表和路线图已明确!2022年起,湖南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发布时间: 2021-11-18 16:03:01
来源:湖南日报

精彩导读

            

      1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听取相关改革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文件,听取了省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抓改革工作情况汇报。

                                                                                             


《实施方案》定下了时间表

     《实施方案》明确要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打通堵点和关键环节,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购房人配合的责任体系,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提出在2021年年底前,凡是有新建商品房项目的市州本级、县市区至少确定1个项目探索开展。2022年起,全省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市州本级从1月1日起,县市区从7月1日起,所有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并逐步实现工作常态化。

                                                                                                 


《实施方案》明确了“五大任务”

    《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新建商品房“交房长期交不了证”的问题症结,提出了管理服务创新的“五大任务”: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办事窗口,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二是整合再造业务流程,按照“前置一批、并联一批、简化一批、承诺一批”的要求,精简优化从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流程。三是加强平台协同与共享,深入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加强电子证照库建设和信息共享集成。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不动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对开发商和购房人的合同约束,建立诚信体系。五是加强改革统筹配套,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测合一”改革等形成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