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心结 为民办事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9-13 16:52:26
来源:耒阳市

“感谢民政局领导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我愿意息访息诉……”,近日,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专程赶到耒阳市政府办公大楼,将一面写着“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送到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中,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说着

老人名叫李友义,现年85岁,是该市灶市街街道花石村村民,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享受了精简退职生活救济。两年前,老人多次到民政部门反映,要求提高其精简退职生活救济标准,面对其不符政策的诉求,耒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多次耐心的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并针对其生活困难多次进行了救助。2020年,老人又多次写信至国家、省、市等相关部门反映诉求,省、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到家中进行走访,了解相关情况,详细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开展心理疏导。老人的信访问题一直牵动着耒阳市民政工作人员的心,2021年,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局开展了“为民办实事、百日攻百案”专项行动,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老人信访事项纳入践行“为民办实事”活动重点内容,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骨头案”成立了由局领导、街道、社区干部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四定五包”即定任务、定包案领导、定具体承办人、定办结时限,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矛盾化解,包教育稳控、包息访息诉,制定了化解方案、做好了帮扶化解工作。一年来,局主要领导多次入户走访,与其促膝长谈,局专班工作人员每月与老人沟通联系,定期入户走访、开展心里疏导及时给与救助帮扶。在工作专班的用心用情下,老人心结终于解开,表示息访息诉。

 一直以来,耒阳市民政局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该局在完善开门办公、接待群众首问责任制、马上就办制和领导带班接访制的基础上,推行服务群众变“自主申报”为“主动发现、主动服务、主动办理”,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每个股室(单位)根据工作职责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名干部职工根据岗位实际为群众做一件好事,让群众的需求、困难、关切能够得到及时回应,让民政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信访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为维护全市稳定发展大局贡献了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