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巡回现场讲评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发布时间: 2020-12-09 14:24:49
来源:衡南县



12月8日,衡南县在柞市镇召开信访积案巡回现场讲评会,通报点评信访积案化解情况、安排部署岁末年初信访工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雷建军就信访积案化解和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领悟“三个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创新推进信访工作;坚持以创建为引领,大力推进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和 “三无”县创建。二是把握“三个基点”。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要及时研究分析;社会和谐的“稳定器”,要推动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要定期值班接访和主动下访约访。三是突出“三个重点”。源头预防,常态化摸排矛盾隐患,建立台账,分类管理;积案化解,找准问题症结,打开群众心结,推动问题了结;夯实基础,夯实工作责任、政策执行等工作基础和屋场恳谈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基础。四是解决“三个痛点”联席会议牵头协调,及时调度,督促落实;部门主动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理清职责,压实责任,适度追责。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旷诗秦点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一是部门重视扎实推进。定期研究部署,在县乡机构改革中,配强人员力量,有力地推动信访工作开展。二是领导包案压实责任。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谁主管、谁负责”及“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信访工作体系三是集中资源化解积案。采取“屋场恳谈会+信访”、巡回讲评、信访“监护人”等多元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各类资源,合力攻坚化解了一大批陈年旧案。

会议现场集中交办了国家信访局交办的80件重复信访件、信访积案。县公安局、茅市镇、相市乡作积案化解典型经验介绍;柞市镇、洪山镇作表态发言。

副县长、公安局长许中伟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向阳、政协副主席李小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