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检查

发布时间: 2020-10-21 15:09:13
来源:衡山县信访局

10月16日,衡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水平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组成执法检查组一行对我县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以下简称信访条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视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信访条例》宣传、信访机制、信访渠道、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和督查督办等方面展开全面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信访局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群向检查组汇报了衡山县5年来《信访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近年来,衡山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争创“三无县”为目标,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基础,全面规范和提升信访工作,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有效维护了全县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了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包案责任制。二是信访渠道不断拓宽夯实基层基础在全县持续推进“三无”乡镇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搭建“衡山信访”微信公众号衡山县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来信绿色通道”便捷信访平台。三是化解成效逐步凸显集中解决化解了一批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信访满意率显著提升,1-9月信访人对信访部门满意率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二信访人对责任部门满意率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四是信访秩序日益规范,用制度、宣传、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等手段,规范全县信访秩序,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会上,还对衡山县《信访条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贯彻《信访条例》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

检查组一行对衡山县贯彻实施《信访条例》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信访部门做出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检查组认为县信访局能够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条例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在工作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信访积案化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水平就做好下一步信访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强化宗旨意识,畅通信访渠道,切实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工作机制。要结合《信访条例》,对信访问题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深入分析研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三要强化忧患意识,重视队伍建设,对信访干部队伍需更加关心、爱护。要加强对重大事项的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主动当好党委、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要提高处理信访案件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多方面努力,把全县信访工作做得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