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上访专业户”的往事…

发布时间: 2020-10-27 08:28:33
来源:衡南县

2018年春,我由组织选派到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倪南水是我的帮扶对象之一,记得第一次去他家那天,阳光明媚,田野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勃勃,阵阵芳香迎面扑来。一路上,我没有心思欣赏这么美好的景色,一路都在想,一个“能给省长写信”,还十几年不断上访的人会是怎样子的呢?他这样做是一种胆量和坚持,还是一种无知和无聊?无数种想象、无数种猜测、无数种不确定……

倪南水,62岁,相市乡托塘村一组人,户籍人口2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一类低保兜底。1990年举家迁居到茶市镇莲花村岳母家生活至今。原托塘村住房因年久失修,2010年将其纳入危房改造户,由于他擅自将房改资金挪作他用,导致住房条件无明显改善,常年上访。且对乡村干部有很强的抵触情绪。

初见倪南水,他个子不高,清清瘦瘦,言语不多,耷拉着脑袋,透出一副病态。妻子罗开美,身形肥胖,四肢发达,目光呆滞,神情不自然,一身沾满油污的衣服油光锃亮似乎很久没沾水了。倪南水从家里搬出两条布满灰尘的长马凳,我们就坐在门前的枣树下,开始了聊天模式。从聊天中得知那个写信上访的人不是倪南水,而是已经退休远在广州的妻舅罗开龙。他的主要诉求一是要在茶市镇莲花村建一栋房子需要8万元。二是家里无劳力、无收入、无亲人帮助,请求解决生活补助。第一条诉求显然有悖现行政策,对他进行详细的政策宣讲。已是中午一点多钟,我饿着肚子结束了第一次走访。

端午节的慰问,已是好几次去他家了,他那扇门还没向我打开。在接下来的拉一次家常、宣讲一次扶贫政策、实现一个微心愿、参加一次劳动等“六个一”活动中,我们慢慢熟悉了。同时我也接到了罗开龙的几封来信,以及经常性的电话交流和政策宣传。

一天,倪南水打电话说水井抽不出水,经勘察是井底发生崩塌,需要清淤和在井底砌护围,我立即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花了两千多元,三天时间,修好了水井。这次他留我在他家吃饭,我感觉就像收到恋人的邀请一样,好开心。坐到桌子边,一股难闻的气味袭来,我的胃不好,直想吐。倪南水看出来了,把他妻子叫到了一边,然后小声地跟我说他妻子有妇科病,一身的臭味。叫我莫嫌弃,我强压着胃吃了这顿饭。

倪南水的衣服都很破旧,本想给他一些旧衣服,又怕伤了他的自尊,有一次我跟他说:“你的衣服都破烂了,我帮你买一件新衣服吧”。他马上边摇手边说:“邓书记,千万不要买,我的衣服都是我亲戚拿给我的旧衣服,已经很好了”。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有底了,后来我整理了一些,闲置没穿又舍不得丢的衣服带给他,看他乐意的接受,我想这样的事可以长期合作了。

2018年的冬季雨水特别多,担心他家房屋漏水、担心煤炭不够烧、担心他衣服不保暖、担心地里的菜不够吃……就是这些不厌其烦的嘘寒问暖,倪南水慢慢觉得,驻村帮扶工作队是真心在帮他,开始感谢工作队,感恩政府和国家。

屋漏偏遭连夜雨,倪南水的病还没治好,元月中旬临近春节,罗开美突感身体不适,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初步查出疑似恶性肿瘤,需要手术。这次变故,我见到了用电话书信的形式,打了半年多交道的罗开龙。他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十分健谈,偏激的言语中流露出性格的执拗。

临近手术,罗开龙突然变卦,提出要到南华附一医院去手术,理由是不相信县人民医院医生。经过医院协调,院方答应从南华附一请手术医生为其手术,并向他宣讲分级诊疗、大病救助、先看病,后付费、报销比列高达到90%等医疗扶贫政策。可他仍旧不依不从,偷偷摸摸办理出院手术,住进了南华附一医院。人为的给家庭带来2万多元的医药费负担。为此,我们发起两次水滴筹,筹得善款1.6万元,除此以外我们还向民政、慈善总会、社会救助等多方筹集资金,解当前之困。当他看到我们放弃春节假期,为他四处奔波,心里着急的样子时,紧紧拽着我的手挤出一句话:“感谢你们帮了我的苦忙了,让你春节都冒过好”。第一次听到,“帮苦忙”这个词虽然别扭,但还是能猜得出一种朴实的感激之情,感觉这样的付出很值得。

我们知道,随后的放疗、化疗虽然自负的比例很少,但对于这样的一个经济十分脆弱的家庭来说,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正当我们帮扶工作队为他多方筹款,精打细算。可接下来的一件事情,真是把我给气疯了,他轻信游医的话,以床位不够为由,将罗开美的化疗转到一家私立医院去做,就因为怕我说他,直到我问起的时候才支支吾吾吐出实情。又凭添一笔负担,打乱了我们的帮扶计划,搞得措手不及。我狠狠地骂了他一顿,骂得他耷拉着脑袋,像一个犯错的孩子,一言不发。得知他每天往返医院与家里,每天只吃两顿饭,实在不忍心,又把身上所剩的500元钱给他补贴生活,还叮嘱他以后有什么事情要多和我们帮扶工作队商量,免得又出差错。

到目前,倪南水的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这两年,工作队和村里面通过多方筹资,为他新建了两房一厨一卫62平方的住房,打机井、架电线、修水泥路,实现了水电路到家。为了稳定收入,还安排倪南水到光伏发电站公益岗位做管护员,每年工资4800元,加上低保兜底、产业分红、产业奖补、养老金等其他扶贫政策的落实,倪南水家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今年已顺利脱贫。

在这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远在广州的罗开龙对于我们帮助倪南水的事情一清二楚,也许是真情所致,他的上访信件逐渐少了,特别是通过县扶贫办提出的贫困户“十要十不能”帮扶教育,他对我们的扶贫工作,由不理解开始转为支持了,来信更多的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到倪南水家走访慰问,还在路上远远的就看见倪南水向我招手,他已经认得我的车了。当走到枣树下时,罗开美也迎了出来握紧我的手憨憨地笑了……

 (衡南县 邓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