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22-05-24 15:37:09
来源:办公室


5月17日下午,受市长朱健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新凡主持召开市政府2022年第12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五个“坚持原则”、四个“创新特色”,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政府和部门主要领导对信访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领办包案,全力推动信访问题化解;要坚持属地管理,县乡村三级干部要主动下访,下沉一线、靠前一步,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要凝聚部门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管行业管信访原则,及时发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矛盾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开展治理化解;要提升工作规范,以《信访工作条例》为遵循,以“五步一规范”机制为抓手,全面推动我市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审议了信访工作相关制度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