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文: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4-20 11:16:15
来源:综合信息科

4月18日上午,全市2021年信访工作讲评暨2022年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秦国文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公平正义贯穿信访工作始终,扎实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更好地服务“三强一化”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秦国文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秦国文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善于从群众呼声中听出问题和不足、需求和动态、风险和警示、责任和义务,真正把上访群众当家人、把上访信件当家书、把上访诉求当家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秦国文强调,要坚持源头预防,注重重心下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向信访问题转化。要注重关口前移,落实落细“五全一常态”机制,常态化、周期化、制度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化解。要注重靠前研判,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要认真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发现隐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提前处置,不断提升信访处置科学化水平。

秦国文要求,要坚持公平正义,创新工作机制方法,扎实推进“五步一规范”机制,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溯源,坚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群众,理清信访问题的根源、症结、堵点。要分类,对法律有规定、政策有依据的信访积案要加快解决,对不合理诉求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对缠访闹访、越级非访、以访谋利等问题要坚决打击。要明责,坚持源头理责、以责定责,切实做到谁过失谁负责、谁管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理谁负责,确保履责担责、追责问责不落空。要化解,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要稳控,切实做好重点时期、重点领域信访稳定工作,搞好信息预警,超前谋划部署,防范风险隐患。要注重规范,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工作规范、执法规范、终结退出规范。

秦国文强调,要坚持创新履职,大力推进网访,加快构建信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要强化领导带头约访,严格落实领导常态化接访、领导干部领办包案化解信访事项等制度;要积极主动回访,形成合力化访,以新思路应对新形势,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会上,衡阳高新区、衡南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典型发言;市领导杨龙金点评了全市2021年的信访工作,并对今年的信访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市领导赖馨正主持会议。市领导于新凡、尹培国、王东文、胡志文、颜和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