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实事怎么办?积案攻坚怎么干? 衡阳市信访系统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1-04-02 15:33:41
来源:衡阳市信访局综合信息科

42日上午衡阳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为民办实事、百日攻千案专项行动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全省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学习了《衡阳市信访工作为民办实事、百日攻千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报了一季度信访工作情况,并就为民办实事、百日攻千案”专项行动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韬参加会议并讲话。

谢韬指出,开展“为民办实事、百日攻千案”专项行动,是立足信访职责定位,围绕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充分认识行动的重要意义,清醒看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攻坚化解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谢韬同志要求,要找准问题、认清差距,抓好五个关键。是底数要清准确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攻坚任务清单,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做到“一案一册”,对账销号;二是包案要实。进一步健全领导领办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机制,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整合协调各方力量,推动疑难问题化解;三是措施要准。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运用好各类调解平台,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作用,通过公开听证、村民议事、屋场恳谈等方式,推动案件实体化解;四是进度要快。制定阶段性任务目标及化解清单,挂图作战,动态管理,以阶段性任务完成确保总体任务完成;五是质量要高。完善多部门会商、情况通报、研判分析、回访核实等机制,坚持精准化解、标本兼治,真正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谢韬同志强调,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党政领导、协调联动、合力攻坚、高效务实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高位推动借势发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真督真查、严督严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及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要落实“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重点约谈”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市信访局全体班子成员、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信访局长、积案化解工作负责人两区一园及市直单位(驻衡国省管)信访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市区代表还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及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