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健到市信访局现场办公,强调解决群众问题要:“跟着我来,和我一起干!”

发布时间: 2020-12-02 10:20:27
来源:综合科

12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廖健到市信访局值班接访,现场研究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及信访工作问题,强调信访工作是最直接最具体的群众工作,信访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讲话精神,树立窗口意识、标杆意识、品牌意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制度机制,主动喊响“跟着我来,和我一起干”,推动形成为民服务解难“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生动局面。

上午8:30,廖健一行来到人民来访接待窗口,了解接谈登记、交办督办流程,叮嘱工作人员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来办,做到细致周到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去办。接着参观二楼十三个专项工作小组接谈室,详细询问信访重点领域今年以来信访接待和办理情况,查阅登记台账和办理案卷,要求责任部门入驻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忠实履责,把群众诉求听清楚,把上访缘由问清楚,把政策法规讲清楚,把受理事项办清楚。

随后,廖健一行到视频接访室抽查县市区领导干部值班到岗和接访处访情况,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岁末年初信访形势,了解重复信访和积案化解“三年清零”行动进展,详细询问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交办件以及市领导领办件办理情况,对耒阳市小水镇采矿污染、常宁市原种场改制遗留问题等7个复杂疑难信访事项,逐一把脉问诊,问源头、查症结、找方法、定对策,明确化解时间表和路线图。廖健指出,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之多前所未有,信访部门既要有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又要有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自觉,还要有解难题、化矛盾、防风险的铁肩膀、真本领和管用实用的办法。不管是新问题,还是老难题,只要真心实意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办法就一定比困难多。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中,要坚持领导带头,人人领办、人人包案、人人与信访群众结对子,把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办到位、把群众情绪疏导教育到位、把群众困难帮扶到位;坚持多元联动、多管齐下,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方法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党政机关为主体、司法机关配合、社会组织参与,发挥第三方力量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特殊作用;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发挥法律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新的矛盾隐患发生。

廖健还就市委特聘信访专员、信访工作统筹经费、外派工作机构办公场所建设及其工作人员津贴异地补差等事宜进行现场办公。廖健指出,信访工作难,信访干部难,各级党委、政府要优先改善信访部门工作条件,优先提拔使用信访干部。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要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奋斗激情,始终坚守为党分忧的政治本色和为民解难的实干成色。要主动喊响“跟我来”,通过热情服务和家访等下沉式解难,让群众信任党委、政府;主动喊响“和我一起干”,通过个案协调、实地督导、工作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让责任单位领责、履责、考责、问责,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都是群众好帮手”的新局面,总结推出衡阳“枫桥经验”本土化的新经验,不断拉高历史交汇点下的新标杆,打造衡阳信访工作的新品牌,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市委副秘书长王湘淮等参加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