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论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02 14:34:19
来源:综合信息科


“今天一切平安吗?”“目前信访联席会议效果发挥怎么样?13个工作小组值班人员工作开展得如何?”10月1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轻车简行来到市信访局,看望慰问假期值班人员,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循着平日群众来访时的路径,朱健一一察看了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律师接谈室、心理疏导室、职能部门接访窗口等。每到一处,都认真询问,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工作人员换位思考、服务前移,不断提高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办理水平。

朱健指出,做好全市信访工作,要始终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信访工作重要论述这个关键点,不断加强学习和贯彻落实。他强调,要在健全基层治理、压实部门责任、推动个案化解、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动脑筋、出实招。要健全基层治理,将基层服务体系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完善基层党组织、“五老人员”、志愿者等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服务到位、化解到位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要压实部门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重点问题的处理化解、疏导稳定责任压实到职能部门,提高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要推动个案解决,强化领导干部在包案化解工作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借助纪委监委部门的“作风监督”作用,推动疑难复杂问题攻坚化解。要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思维,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吸纳律师、特聘专员及其他力量深度参与信访工作,进一步扩大和充实信访工作队伍。

当天下午,朱健还通过视频接访系统现场连线了各县市区、园区一线值班人员,了解各地值班情况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