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老黄牛”——记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陈国平

发布时间: 2022-09-20 13:32:05
来源:衡阳市信访局

                              陈国平(左一)正在接访群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周铁军

衡阳市信访系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信访问题找陈国平,有信息技术问题更要找陈国平”。陈国平是衡阳市信访局接访一科科长,在第七次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在信访岗位工作13年来,陈国平共处理群众来信2.2万余件,网上信访4万多件,接待群众来访3000余人次,办理的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他是群众口中“为民解忧、守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老黄牛”。

常宁市荫田镇陈某在网上投诉反映,当地土地整治过程中,挖掘机驾驶员和泥工等3人在他家租房住宿和就餐2个多月,没有付伙食、租房费就跑路了,欠下1.8万元房租和伙食费。陈国平走访发现,该土地整治工程已完工,工程款全部结清,分包人和施工人员均在外地施工。为推动问题解决,陈国平先后来到株洲、湘潭、娄底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厘清责任,提出了让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案,圆满解决了问题。

陈国平还是推进衡阳市信访系统信息化的“拓荒牛”。2008年4月开始,他在省信访局技术指导下,只用了2个月时间就将各县(市区信访局的系统接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使衡阳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此项工作的地级市。同时,他多次与市电子政务办、电信公司衔接,逐步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信访量较大的69个市直部门、384个县直部门和198个乡镇,确保省信访信息系统网络真正全覆盖。

2017年6月,陈国平的努力下,衡阳市又率先完成视频接访联网工作,高标准实现了国、省、市、县四级视频接访系统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