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探索信访源头治理新模式,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发布时间: 2022-09-19 13:20:23
来源:衡阳市信访局

        9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到市信访局视频值班室现场接待群众来访,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并视频督查各县(市)区、园区领导坐班接访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接访中,朱健首先通过视频督查各县(市)区、园区领导坐班接访情况,对未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制度的南岳区提出通报批评。

 朱健强调,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常态化坐班接访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注重头雁效应、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坐班接访、约访下访和包案制度,主动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因地制宜推进化解工作,确保群众反映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要全力抓好积案攻坚,持续加大对保交楼稳民生、非法集资、城乡建设等领域关注力度,深入开展重复访、越级访积案化解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确保“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朱健还就包案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耐心细致了解信访事项原委,听取相关部门前期处理情况汇报,现场研判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他指出,信访源头治理关键在基层,要充分发挥“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等治理新模式,靠前发力源头治理,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倾听群众呼声、纾解群众心结、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排解信访人心中的烦忧,从根本上减少问题上行概率。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要建立健全纾困帮扶长效机制,真心实意地帮助上访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实现共情同感排心忧。同时,对缠访、闹访、借访牟利、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上访行为,要综合运用情理、道德、法律交融并举手段,刚柔相济,有效规范和维护信访秩序。
 市政府秘书长廖义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