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各地各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 2022-05-24 16:16:13
来源:办公室

       2022年5月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条例》,开展了一场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市纪委监委

为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5月9日,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活动为契机,组织信访室工作人员到居民密集、人流量大的市信访局前坪广场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设点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公布来信来访方式、举报电话等,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耐心专业解答群众咨询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的知晓度。

针对部分市民法律法规知识不清楚等信访接待中的常见问题,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现场发放“定制版”宣传手册,让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对象、范围、举报信格式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引导群众依纪依法、逐级举报、实名举报。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同时,通过在“清风衡阳”抖音号发布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线上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引导群众树立依纪依法信访举报的理念,了解如何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渠道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也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供稿)


雁峰区

5月11日,雁峰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先锋街道民俗文化广场举行。区委书记王燕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宏俊主持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参加单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设立政策咨询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信访法治知识、劳动社会保险、交通安全常识、医疗养老保险等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答疑问,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

活动当天共设立咨询点26个,设置宣传展板58块,发放宣传册2600余份,宣传单5000张。各单位采取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宣传语言,推动条例的宣传学习,使群众了解知晓信访应知应会的基本程序和行为规范。

(雁峰区信访局供稿)

衡东县

5月7日,衡东县《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县文体广场举行。县委副书记、县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伍松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永明作动员讲话,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云龙主持仪式。

 

 



活动现场,六个帐篷、十余个展板分成两列一字排开,信访、公安、司法、住建、人社、自然资源、教育、应急、环保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咨询了解的市民讲解信访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3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极大提升了《条例》的知晓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