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屋场恳谈,群众为啥肯谈?

发布时间: 2022-01-19 12:24:54
来源:半月谈

                                                                                         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在衡南县车江街道白水村参加屋场恳谈会 罗盟 摄


万方明

“我家池塘蓄不住水,农田里浇不上水,希望能帮忙解决。”“农田流转以后抛荒了,怎么办?”……在湖南衡阳市石鼓区角山坪镇利民村召开的一场屋场恳谈会上,村民在临时搭建的雨棚内围坐一圈,将烦心事一股脑儿倒出来,镇党委书记戴胜和镇长伍洪波认真聆听,不时插话记录。

在衡阳的各个村组和社区,这样的恳谈会已不鲜见,成为当地党委政府集民意、解民困的重要手段。

屋场恳谈怎么谈

在南方乡村,屋场指的是一个村组的公共空间,屋场恳谈会即通过常态化实施“干群面对面”,组织各级干部“零距离”听意见、讲政策,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

“‘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十六字原则明确了恳谈会的主要内容。”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新华说,恳谈会参会干部涵盖市级领导至村社各级干部。

基层干部表示,常态化的屋场恳谈会对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倒逼干部吃透政策,熟悉社情。

为了让群众打消顾虑,说出心声,衡阳市规定恳谈会要做到“四不四谈”。一是不拘形式轻松谈。恳谈会不安排到会议室,在村民小组开,在屋场开,在禾坪开,点一堆柴火,摆几张椅凳,或站或坐,或靠或倚。二是不限时间随意谈。村民白天要忙农活,恳谈会就安排在晚上,临时接个电灯,发言不限时长。三是不定内容广泛谈。恳谈会虽然主题有所侧重,但不定调子,不限内容,鼓励老百姓畅所欲言。四是不打板子敞开谈。对于群众的发言,干部不戴有色眼镜、不先入为主,对于明显偏颇或过激的,以宣讲政策、解释疏导为主。

如今,屋场恳谈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逐渐从“屋场”走进机关、工地、楼栋。

缘何受群众欢迎

石岗村所在的金龙矿业2014年被责令停产整改,由于整改不彻底,2020年12月被《焦点访谈》曝光。

如何使矿业问题整改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2021年4月以来,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40多场屋场恳谈会,吸纳群众参与矿区整改全过程。

甘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志说,最终整改方案的制定,不仅对标了上级要求,更站稳了群众立场。比如,过去整治只针对农田污染,没有关注到村民家门口的自留菜地;此前修了水泵,但群众认为灌溉不便,提出打井会更好。

如今,金龙矿区的整改已基本完成,通过屋场恳谈,实现了从“群众不想跟我说”变成了“群众主动向我说”。以前为此事上访的群众,如今变成了矿区人居环境改造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屋场恳谈会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衡南县车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云说,如果群众在恳谈会上提出的合理诉求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恳谈会的实际效果就会打折扣,常态化的运行机制也将难以形成。

在衡南县,每场恳谈会,村(社区)层面能解决的问题,要求现场拿出解决方案或约定时间解决,现场难以决断的问题,由乡镇(街道)梳理成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镇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则在梳理后提交县屋场恳谈联席会议审议,并由屋场恳谈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办结。

截至2021年6月,湖南各市州已开展恳谈会3.9万场,参与群众121万人次,推动解决群众诉求3.2万件。衡南县推进屋场恳谈以来,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