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信访局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27 17:55:32
来源:湖南信访

10月25日,湖南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信访局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第一批交办事项化解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对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进行交办,安排部署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雪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中央和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项要求的落地见效,紧盯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高位推动、齐抓共管、严格标准,在攻克难案、破解难题中担当作为,在善解民忧、为民服务中尽职尽责,截至今年10月中旬,化解工作进度上实现了年度目标,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一大批陈年信访老案得到解决,突出问题有效缓解,实现全省重复信访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推动信访形势明显好转,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鼓足干劲、干在实处,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化解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为目标,依法依规、用心用情、精准精细,统筹推进两批交办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化解。要全力做好第一批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化解最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事心双解,巩固扩大成果。要充分运用前期化解工作形成的经验做法,对标目标要求,推行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式落实工作机制,抓好第二批交办事项化解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法理、事理、情理相结合,在严格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基础上,真正解开矛盾的“事结”、打开群众的“心结”。要推动长效治理,坚持防处结合、预防为主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着力构建信访矛盾常态化预防化解的常治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强化组织保障。大力倡导“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精心组织、高位推动、真督实查、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各项目标任务。

省信访局副局长龙靖波主持会议。省信访局副局长鄢建忠宣读了工作方案,二级巡视员林中柱通报了专项工作第一批信访事项化解情况,二级巡视员曾益民出席会议。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州信访局长和省信访局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