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6 15:38:57
来源:局办公室

衡阳市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现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1.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衡阳市信访局为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零基财政预算单位,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现有在职职工31人,临时人员61人,退休人员16人,内设10个科室。主要职责为负责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信访事项;负责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接待上访群众的组织服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和异常、突发性信访事项;协调指导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信访工作等。

  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及退休人员绩效奖、医保铺底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19年初财政对我局预算批复基本支出为511.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12.2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9.22万元。基本支出决算数为636.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5.4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0.88万元。年度决算基本支出总额超年初预算批复124.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超预算103.2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超预算21.6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336万元,调整预算支出为750.63万元,决算数为750.63万元。我局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认真抓好项目支出,项目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按照规划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信访改革深入推进,解决群众问题创下历史新高,工作绩效良好,为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持续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突出“三无创建”“四重攻坚”和长效机制建设等重点,着力在办理中央扫黑除恶督查组和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积案攻坚、基层基础、秩序规范和特护期劝返维稳上下功夫,取得了“两全面两明显”的良好成绩,即进京赴省到市访全面下降、网访信案办结率全面提升、工作秩序明显规范、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产出情况:2019年度完成各项资金支出进度要求,保障市信访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信访形势呈现出“三下降一提高的特点,即信访总量下降,到市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次下降0.9%;赴省访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次下降18.7%;进京访下降,到国家信访局登记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3%,其中进京非接待场所访登记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8%,社会面登记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国全省“两会”等特护期间,全市无进京非正常访,实现了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和谐有序的基本目标。

总成本控制在1386.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0.22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07.5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21万元,项目支出750.63万元。

效益情况:

  1. 社会效益:通过“四重攻坚”活动,化解信访积案216个,推动17个上访数十年的老户实现停访息诉,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

  2. 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项目实施,2019年度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度达到98.6%。

  3.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单位存在预算支出进度有前慢后快现象,前三季度支出较慢,第四季度支出较快。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化、科学化,没有及时掌握全局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合理编制预算。下一步将加强局内部各科室各部门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科学、合理、准确编制预算,完善预算审核机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全面、不漏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尽量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及衡阳市委“十条规定”,建立本部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及时输入衡阳市资产动态管理系统,确保帐帐、帐实相符。

(三)加强会计核算基础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会计核算和内控制度,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和审核责任;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提高财会人员的整体执业水平。

  1.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计划用于指导来年预算和筹备工作。